“百年华诞 不忘初心 ——2018 • 中央美术学院硕博导师作品展”将于9月5日开幕

Rosis 时间:2018.9.1 阅读:322

展览名称:百年华诞  不忘初心——2018 • 中央美术学院硕博导师作品展
展览时间:2018.8.30—2018.9.13
开幕时间:2018.9.5  15:00
主办方: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  保利艺术博物馆
总策划:苏新平
策划:陈琦  万利群
学术主持:邵亦杨
执行策展:萧煌  葛玉君
展览统筹:关红  齐鹏
展览地点:北京市朝阳区东四十条甲1号新保利大厦云楼10层
支持单位:北京正和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参展作品
(排列不分先后)


曹晖《勿使惹尘埃》180×150×110cm
树脂、鞋  2012

陈平《巴蜀写生2》64×45cm
纸本水墨  2012

2018年恰逢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作为20世纪以来中国美术和美术教育事业的重要代表,中央美术学院始终继承发扬民族艺术传统,借鉴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以建设民族美术教育事业为己任,把握和引领中国美术教育的教学实践和学术建构,从最初的纯美术教育学科,发展为今天以造型艺术、设计艺术、建筑艺术、艺术人文四大学科群优势互补、相互交融的现代综合性美术教育学科体系,积极探索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成为中国高等美术教育领域具有代表性、引领性和示范性的美术院校,并跻身于世界著名高等美术院校之列。

陈琦《水No.7》120×240cm
水印版画  2010

陈相锋《鹰鹊图》205×150cm
纸本墨色  2015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自上个世纪50年代就开始,成为最早一批可以培养研究生人才的艺术院校,提倡导师制度,注重研究意识。李可染、李苦禅、叶浅予、刘凌沧、吴作人、艾中信、罗工柳、董希文、李桦、古元、滑田友、刘开渠等著名艺术家率先成为第一批中国美术院校造型专业的研究生导师。改革开放以后中央美术学院恢复了研究生培养。1978年至2018年,历时40年,毕业35届学生,其中培养硕士2770人,博士511人,在职申请授予学位719人,培养了4000名研究生。至此,研究生教育开始系统化、规范化,在学科梯队、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教学硬件条件等方面并取得长足的进步,逐步建立起兼收并蓄、健全完善、多元发展的学科布局。

金日龙《庵》76×116cm
纸本丙烯  2017

李荣林《沙漠中的胡杨》220×400cm
麻布油彩  2015

马晓腾《校尉胡同》92×72cm
布面油画  1995

齐鹏《都市景观-8》140×200cm
布面油画  2011

2016年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正式挂牌,标志着中央美术学院成为国内首家成立研究生院的美术学府。这一举措也顺应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划,即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2018年,研究生院成立两周年,推出了系列改革举措,并逐步建立起完备且可持续发展的学术与学科体系。

丘挺《园林系列2》35×25cm
纸本水墨  2014

孙逊《盆花》130×160cm
布面丙烯  2016

唐承华《行走的风景No.50》160×88cm
纸本、综合媒介  2017

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中央美术学院硕博导师作品展”将以一年一度的展览机制,借力于保利文化集团艺术全产业链的平台优势,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形成优势内容资源与龙头企业高端产业平台的深度共融模式,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教学研究成果转化,共同推动艺术产业的升级发展。中央美院研究生院持续关注导师在培养方案和培养方向中所呈现的学术水准,希望通过展览,加强校内各专业的联系,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在继承美院优秀教学传统,保持既有高精尖学科优势的基础上,打破专业壁垒,实现顶尖教学资源的开放与共享,推动高层次艺术人才的培养。艺术创作历来是中央美术学院的强项,在当下多元的社会语境和复杂的时代背景下,观念、文化、风格特征等因素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时代改变,将艺术创作与教学方式相融合,将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相结合,致力于重构传统与当代的艺术特征,梳理社会事物内在运行规律和文化本质因素,并通过艺术语言本体的探索完成关于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当代阐释。这也是该展览致力于探讨的学术目标。

武艺《夜之三》180×97cm
纸本水墨  2013

徐华翎《踏雨寻梅》116×100cm
绢本、水色  2018

杨澄《绿·构》100×100cm
布面丙烯  2018

此次参展的艺术家有(排名不分先后):陈相锋、李荣林、杨澄、叶楠、金日龙、马晓腾、孙逊、武艺、齐鹏、陈琦、唐承华、曹晖、陈平、丘挺、徐华翎、展望。据悉,此次展览将于9月5日下午3点在新保利大厦10层召开盛大开幕仪式,欢迎社会各界人士莅临观展。

叶楠《显学遁世》之二  200×200cm
布面油画  2014

展望《宇宙的碎片-爆炸石4》80×56×60cm
不锈钢  2011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