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动员大会

Rosis 时间:2020.9.13 阅读:322

9月9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传达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及相关要求,全面启动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动员大会隆重召开。

大会于9日下午14时正式开始,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线下会场在中央美术学院5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参加线下会议的领导有: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苏新平,中央美术学院发展规划处、人事处、招生处、科研处、学生工作部、党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以及研究生院各部门具体负责人等。

线上会场为腾讯会议。线上参会人员包括: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及副主任委员、各研究生培养院系正职领导及分管研究生教学的副职领导等。

大会由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苏新平主持。


高洪书记传达党中央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

高洪书记强调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应时代发展要求,党和国家迫切需要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四个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因此,第一,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方针。第二,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内涵式发展。第三,要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能力。第四,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第五,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第六,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教育评价体系。

高洪书记尤其针对研究生师生面向新时代的问题意识、改革意识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范迪安院长对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做总体动员,并提出总体工作要求

范迪安院长指出,习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家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这是新时代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教育发展的一件大事。今天的会议一是传达和学习,二是动员和部署。

首先把所有硕博士生导师组织起来,参与学习和思考。我们要在本月形成自己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方案,这是一项重点工作,要形成时间表,任务表。

一是要认识到位,增强使命责任。艺术创新创造不仅解决艺术本体问题,也事关社会发展,文化建设,尤其在今天百年未有之变局。我们研究生不仅在数量上达标,尤其在质量上要增强。研究生导师要认真思考为国育才,为党育才,这是根本课题。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破解难题。这涉及到我们的工作思路,特别是工作机制。

人才培养过程,至少分成共同课程教学和专业教学两部分。各院系负责人要做好检查、监督、评估、督促的工作,破解实实在在的问题。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是其中一大任务。中国下一步会如何发展,我们应该围绕高层次人才解决哪些问题,如何实现学科之间、教学平台之间、产研之间的交叉相融,各个院系要集思广益。


研究生院院长苏新平做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初步方案报告,并进行具体工作部署

苏院长首先回顾了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包括发展历程、学科设置、培养规模、导师队伍、培养院系等,然后重点介绍了研究生院提出的初步改革内容及设想,涉及四个方面。

第一,推进学科优化调整。要制定学科建设规划目标与路径,保持美术学、设计学两大一流学科实力,挖掘艺术理论学科潜力,合理规划工学学科布局。

第二,完善学科管理体系,明确各学科带头人及职责,建立学科带头人管理机制。

第三,建立符合我校人才培养特色的评价体系,修订人才分类培养方案,明确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定位。

关于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要考虑优化招生考试制度,加强研究生招生体系建设;优化课程设置,探索创新线下线上教学模式;加强研究生内涵建设,实施课堂串讲、名师讲座、经典阅读、课堂讨论、五位一体教学;完善课程评价体系,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和教学水平;探索创新有央美特色的美术实践类博士人才培养模式;适当加大研究生教育经费的投入。

第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

要深化导师管理机制改革,严格导师聘请标准;完善导师培养机制,增强导师岗位意识;完善导师考核和激励机制;严格质量监控,包括培养过程监控,研究生论文质量监控,加强学术道德教育。

希望今天会议之后,各研究生培养院系,组织导师座谈会和研究生座谈会,深入讨论。10月中旬召开全校范围的研究生教育座谈会,请各院系汇报座谈情况。

下午16时,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改革动员大会圆满结束。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