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8月29日线上举行

Rosis 时间:2020.8.30 阅读:322

8月29日上午9时30分,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以线上直播的方式在中央美术学院5号楼学术报告厅正式举行。除500余名硕博新生远程在线外,出席现场入学教育活动的领导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苏新平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兼教学部主任葛玉君副教授,以及研究生院各部门具体负责人:行政办公室主任齐鹏老师,研究生培养与学位办公室负责人孙雪丹老师,学位办负责人魏葳老师,质量监控中心负责人杨晓雪老师,行政办公室李鑫老师,行政办公室徐建芳老师,教学部周家丽老师和龚婧老师等。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致辞

范迪安院长在讲话中热烈祝贺新一级研究生新生在这样特殊的年份考入中央美术学院。并指出新同学在当下面临的三大背景。

第一,与国外疫情形势相比,中国已经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这激励着我们进一步树立家国情怀。

第二,今年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开展,是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这个背景下展开。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这就需要学校和同学们之间形成一种合力,思想上形成共识。

第三,中央美术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进入关键时刻,大家考进央美,就意味着进入到中央美院一流学科建设队伍之中。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央美整体的大空间和大的学术语境,发扬央美优秀的学术传统,在新时代全面成才。我们率先于国内艺术院校成立研究生院,就是为了更好的统筹全院的研究生教学,加强过程管理和目标管理的一致性。

因此,希望同学们一是加强课题意识,明确学习目的。二是加强创新意识,解决重大课题。三是要加强社会实践。四是要形成良好严谨的学风,信息时代,树立艺术的原创标准。

最后,范院长用他经常提及的司马迁的话激励新一级研究生新生,即要以“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实现更高的目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苏新平教授致辞

研究生院院长苏新平教授在讲话中指出,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学经过了多年的改革和调整,逐步建立起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尤其是我们精心打造的课程系统,无论是基础课程,通识课程,还是针对性课程以及思政课程,每个层次都是每位同学在这个阶段需要加强的艺术素养。艺术史,艺术理论,这些基础课程对大家来说就是必修课。通识课程涉及范围比较广,比如艺术与文化,艺术与科技,艺术与教育,更多是面对当下应该具备的修养和视野。针对性的课程更多的是让同学们具备论文写作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思政课程引导同学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理想与抱负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去努力。希望大家对每一门课都能够认真学习和思考,做到位。学校领导和老师都对大家充满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能够不负韶华,拥抱变化,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入学教育现场


入学教育现场

入学教育除第一环节由以上领导重要讲话外,第二环节内容如下:一是由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为新生讲解研究生培养管理及入学学业规划;二是由研究生培养办公室负责人孙雪丹老师为新生做学籍及管理系统等方面的入学教育;三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安稳部部长陈六生处长为新生做安全知识方面的入学教育;四是由中央美术学院学工部刘京老师为新生做关于档案及就业方面的入学教育。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为新生讲解研究生培养管理及入学学业规划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负责人孙雪丹老师为新生做学籍及管理系统等方面的入学教育


中央美术学院安稳部部长陈六生处长为新生做安全方面的入学教育


中央美术学院学工部刘京老师为新生做关于档案及就业方面的入学教育

2020级研究生新生教育于13:00圆满结束。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