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博导大讲堂(总第二十四讲)暨艺术与文化“2020-2021”学年第一讲

Rosis 时间:2020.9.15 阅读:322

总策划:苏新平
学术支持:陈琦
策划:葛玉君
主办单位: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
讲座名称:《德国浪漫派的历史境遇》
主讲人:韩水法
主持人:葛玉君
执行:周家丽
讲座时间:9月16日(周三)下午14:00
网络:腾讯会议
会议号:776 955 646



讲座简介:
德国浪漫派不仅在文学及学术手法上,而且在观念的源流上与被人们视为其对立面的其他流派都保持着复杂的关联。只有认真考察德国浪漫派兴起和活动的时代环境,分析当时德意志的社会和历史境遇,以及浪漫派人物对这个时代、这种境遇的反应,及其与它们的互动,才有可能揭示这个思潮的某些独特的性质。德国浪漫派并非活动于一个如现代德国这样有着统一的疆界、明确的人民的国家,当时德意志地区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浪漫派人物甚至属于不同的邦国。法国革命和法国对德意志地区的占领和统治,激起了德国知识分子前后不同的反应,亦是激起浪漫派思潮的重要动因。以上两个方面激发和形成了德意志的民族认同以及统一的直接要求。这些都一起促成若干浪漫派人物对宗教改革之前的基督教某种理想的想象,导致他们对天主教的皈依或重申天主教信仰。

主讲人:
韩水法,(1958)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哲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所长,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副理事长;德国图宾根大学哲学学院政治哲学研究所通讯研究员,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康德哲学、政治哲学、韦伯理论、当代中国思想;最近从事汉语哲学和人工智能的哲学意义等前沿问题研究。

主持人:
葛玉君,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书记兼教学部主任。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