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于今天上午在北区礼堂举行

Rosis 时间:2019.9.2 阅读:322

中央美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于今天上午在北区礼堂举行

2019年9月2日上午9时,中央美术学院2019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在中央美术学院北区礼堂正式举行。参加新生入学教育的除了四百余名2019级硕博新生外,还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苏新平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造型学院院长马璐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教授,人文学院院长李军教授,建筑学院院长朱锫教授,以及研究生院各部门具体负责人:研究生院直属党支部书记、教学部主任葛玉君老师,办公室负责人齐鹏老师,研究生培养办公室负责人孙雪丹老师,学位办负责人魏葳老师,质量监控中心负责人杨晓雪老师等。入学教育由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主持。

范迪安院长等领导发表重要讲话

2019级央美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上,院长范迪安教授作了语重心长的重要讲话。首先,范院长给研究生新生们讲述了中央美术学院的光辉历程,并对大家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央美丰富的学术资源,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涯中取得好成绩。范院长希望未来的央美,可以在已有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并在“以本为本,以本为强”的前提下,提出了“本研双强”的战略构想,希望随着硕博研究生数量和质量的并重,能够使中央美术学院成为一所教学研究型大学,而这些都有助于同学们能够站在学术的高地,开启自己的研究之路。随后,范院长分别从“认识方位、敬畏学术、站在前沿”三个方面告诉同学们如何做到勇攀学术的高峰,并用司马迁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引导和激励同学们找到属于自己的着力点。

苏新平教授为新生们讲述了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五十年代马训班、雕研班的举办,再到2016年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的成立,央美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一段不凡的历程。苏院长用了一则刺猬与狐狸的古希腊故事告诉新生们做学问必须抓住核心追问到底,并希望同学们能谨记“尽精微、致广大”的央美六字校训,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佳作,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

马璐教授以风趣的口吻给同学们讲述了造型学院的基础与核心,并告诉同学们,读博士,是追求真理、规律的事情,不应该把读博仅仅当成是将来工作所需要的一张证书,因为它还有更重要的影响。通过博士论文的撰写,可以帮助大家确定人生的方向,确定一生要走的路。

宋协伟教授指出,中央美术学院作为中国现代艺术与设计教育的先行者,应该以构建国际一流设计教育体系的标准为基础,培养学生成为能够服务国家、产业和社会并且走向世界的一流人才。基于全球创新趋势的持续变化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新型设计人才的需求,设计学院各专业分别由资深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团队协调管理,形成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跨专业教研生态体系。尤其是以“颠覆性的创造”为重要关键词的设计学院教学模式,已经取得辉煌的成绩。宋院长欢迎大家走进开放自由的设计学院。

李军教授主要谈了三点:一是通过回顾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的历史,指出人文学科是高端的史学。二是以身边其他院系的知名学科带头人为例,指出美术史论研究与其他院系和专业属于共同的事业。三是以艺术学理论专业为据,指出人文学科的大视野思维。李军教授说:“美术史应该是美丽的精华,而不光是史。”

朱锫教授给同学们讲述了中国现代建筑史的发展,希望大家能够去挖掘前辈们在建筑领域所做出的贡献,并指出研究生阶段是建构个人学术基础的初始阶段,也是学术价值观培养的重要阶段,希望同学们能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传承与发展央美人的优秀传统。最后,朱院长欢迎新同学的到来,也祝愿大家能在央美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其他重要流程

入学教育除第一环节由以上领导重要讲话外,第二环节内容如下:一是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为大家讲解研究生学业培养与规划;二是由研究生培养办公室负责人孙雪丹老师为全体新生介绍研究生学籍、课程及研究生管理系统,并介绍研究生院研品汇APP;三是由安全稳定工作部部长陈六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四是由学工部刘京老师为大家讲解档案及就业问题。

本次入学教育于中午12时圆满结束。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