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水印版画重大题材人才培养计划”开班

Rosis 时间:2019.10.30 阅读:322

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水印版画重大题材人才培养计划”开班

国家艺术基金2019项目“水印版画重大题材人才培养计划”开班仪式于10月15日下午在研究生院博雅报告厅举行。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党委副书记王少军,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专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代大权、海军总政治部创作室主任隋自更、中国美术馆藏品征集部副主任赵辉,国家艺术基金监督处刘运果出席开班仪式。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主持。               

苏新平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版画艺术在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中始终发挥着独特的重要作用,水印版画是我们的国粹,用我们传统语言方式来进行重大题材创作,其内涵和外延都是无可比拟的。希望本次课程班学员通过学习,创作出强有力、高水平、高质量的大型作品,力求在重大题材、艺术创作领域以及版画领域能够树立起典范。王少军副书记谈到,重大题材人才培养计划的广大学员们,作为自国内有代表性中青年版画家,要学习领会版画在中国艺术发展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从延安木刻时期所形成的革命的历史价值,从而理解其创作的核心部分,找准自己的创作题材,实现作品的艺术完整性。   

代大权教授对本次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此次人才培养项目既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又有现实的操作性,希望本次培训能在水印版画领域完成一次学术突破。项目负责人陈琦介绍了“水印版画重大题材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意义及构建情况,详细说明了项目课程板块及师资安排。                   

水印版画是中国发明的版画艺术形式,具有1200多年的历史传承,它的存在对于形成包括日韩在内的区别于欧洲的东方版画体系有着重要的贡献,在中国文明历史进程中对知识普及、文化传播产生过重要作用。

“水印版画重大题材人才培养计划”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是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经两年时间酝酿申办的一次重要人才培养计划。希望通过此人才培养计划传承中国水印木刻优秀传统,使水印木刻在重大题材创作方面中能取得突破性成果,培养出具有重大题材创作能力与掌握中国水印木刻本体语言创作的杰出人才。此次“水印版画重大题材人才培养计划”依托中央美术学院专业学术平台,聘请美院版画系和重大题材创作中心资深教授授课,充分保证课程的科学性、专业性与完整性。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