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琦《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新书首发式于11月20日下午在中央美术学院圆满举办

Rosis 时间:2019.11.28 阅读:322

陈琦《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新书首发式于11月20日下午在中央美术学院圆满举办

11月20日下午,由中国外文局属中国画报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中央美术学院举行。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苏新平,《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作者、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等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

范迪安对本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我们正处在真正要坚定中国文化自信,体现高度文化自觉,把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进行当代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的时期”,在水印版画领域,陈琦教授“在创作上做了多种试验,把水印木刻的悠长历史和视觉艺术所追求的当代性结合起来。其作品以水印木刻为主体、本体,兼容今天视觉表达的综合语言因素,超出了传统版画的语言范畴,这都是非常有价值的对艺术创作的探索。”

陆彩荣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水印木刻有着深远的传统,是我们珍贵的文化宝藏,并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离不开文化自信以及对文化价值的高度认同,《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的出版恰逢其时,这本书既是对传统文化的系统梳理,也体现了新中国艺术文化发展的状况,浸润了陈琦教授的心血和智慧,明确了其艺术实践与学术体系,是一本“让人爱读、想读,读了有所收获的好书”。

苏新平赞扬本书“对未来中国美术教育、版画创作带来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他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够帮助大家重新审视和梳理水印木刻版画教学,使其作为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作为国内资深专业水印木刻家,陈琦的著作不仅具有权威性和学术价值,且具有很高的原创性和创新性,此次书中也将首度公开作者本人的水印木刻原创技术系统。陈琦谈到,作为中央美院教师,应该具有历史担当和传承文化的责任,同时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艺术实践,将中国水印木刻的语言样式进行当代的转换,为中国在国际版画语境中发声助一臂之力。

新书首发研讨会同期举行。

《中国水印木刻的观念与技术》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文化自信、对非遗项目进一步保护和传承的同时,有着填补中国水印木刻理论与技法空白的意义。这并不是一本关于版画史的著作,也不是单纯的技法类书目,而是兼具学术性、专业性、知识性、实用性的综合立体式解读水印版画的百科全书。本书从历史沿革、制作过程、历代名家作品图片以至实操步骤图,多角度呈现水印木刻的发展过程,将很多珍贵资料第一次呈现给大众。读者不仅可以看到水印木刻不同形式和不同时期的高峰作品,也可以系统了解现当代中国水印木刻发展的进程。这不仅有助于读者了解中国水印木刻的历史,对其来说也是一次美学的赏析。目前本项目正同时进行英文版和阿文版的翻译工作,并列入2019年国际传播项目。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