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遇——第八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参展作品现场评选活动于昨日下午正式举行

Rosis 时间:2019.12.5 阅读:322

“美·遇——第八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参展作品现场评选活动于昨日下午正式举行

2019年12月4日下午14:00,由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共青团中央美术学院委员会、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美·遇——第八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的评委现场评选活动在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正式举行。参加这次评选活动的评委除了美院自己的老师,如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中国画学院院长刘庆和教授、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张子康馆长外,还特别邀请了社会上一些知名策展人和美术馆馆长参与评选,如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先生,知名策展人鲍栋先生、付晓东女士等。评选工作由研究生院办公室主任齐鹏老师策划并组织。整体目标是希望通过这样的评选和展览活动,让研究生同学的艺术作品在求学期间就有机会接触社会,走进专业艺术机构和策展人的学术视野,提升他们的学术声誉,从而进一步促进他们的创作热情和创新意识。                                     

 

作品评选活动开幕式

在活动开始前,在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主持下,评委们参与了在研究生院会议室举行的“美·遇——第八届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作品展”参展作品评选活动开幕式,聆听了研究生院领导以及研究生会邵佳颖同学对这届研究生作品展相关内容的介绍。

参展作品评选现场

评委们在研究生院博雅展厅认真观看了194件参展作品。这些参展作品分为四大板块,分别为造型组、跨媒介艺术组、设计组和文字组,均以高清印刷品的呈现方式整齐排列在展厅地面空间,供评委们逐个查看,并根据评选规则为选中作品贴上标签。最终,共有125件作品入选。其中,造型组80件,跨媒介艺术组34件,设计组8件,文字组3件。

评委接受采访

在整个下午的作品评选间隙,评委们分别接受了研究生院媒体的采访,对这次展览的参选作品质量、美院研究生创作、与去年的异同以及与社会的关联等方面给予了真诚、真实的评价和反馈。相信一定能够对每位美院研究生包括我们主办方有诸多帮助和启发。点击下方的视频链接,即可查看采访视频全文。

刘庆和院长指出,到了研究生阶段,同学们应在巩固造型基础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新、创造、清晰自己的方向上来,要早一些进入个人创作的状态,这一块的比重要进一步加强。从这届研究生作品展的参展作品可以看出,同学们已经在努力寻找自己的方向。希望这样的展览,中国画学院的同学要更多的加入进来。可以加强推广的力度,在研究生刚入学时就告诉他们有这样的展览机会,可能会有更多更主动的参与。

张馆长说,这样的展览体现了美院研究生同学对艺术的思考和体验,是特别有意义的。这届参展作品样式比较多元,但都能与自身的专业形成连接,即使是跨媒介的作品,也是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去延伸,这是好现象,说明同学们知识面比较宽,吸收能力比较强。而且,对美院原有的传统有比较明显的思考,在用心的探索和实验。不少同学的作品跨越度比较大,在积极挖掘个人创作方向的同时,也体现了美院研究生学子的创作活力。

高鹏馆长提到,参展作品中,跨媒介艺术组的作品在对媒介的使用上更加准确,跟去年相比已经有很大的不一样。这个很重要。因为媒介变化非常快,同学们要对媒介有相应的敏感度。文字组的作品如读书笔记等给了我很大的惊喜。今日美术馆每年都有三四个支持青年艺术家的项目,希望同学们的作品能够更大胆一些,展现自己的创作力量。

付晓东女士说,这届作品有趋于保守的一面,回归语言和传统题材的比较多。但是也有不少作品展示了个人的兴趣点、造型趣味和问题意识,我会更倾向于投票给它们。希望这种个人化的倾向更加的强烈和独特,在语言上更加具有挑战性,从而更加完整的呈现出来。

个人很愿意看到年轻人的作品,观察这个时代的年轻人在创作上发生了怎样的转向和变化,因为每隔一两年甚至更短,社会思潮和审美趣味的变迁会很明显的在艺术语言上体现出来。我们处在一个精神共振的场域里,所有人彼此相连,这些作品会如同镜子一般照见我们自身以及存在的问题。

知名策展人鲍栋先生指出,这届作品跨媒介、实验性的作品比较多,尤其是文字组,有文章、读书笔记甚至诗歌,因此整体来说跟去年相比更加丰富了。大概有三种类型和倾向:一是美院趣味和创作方式的作品;二是比较流行的市场趣味和价值的作品;三是已经初步拥有了自己的艺术形式、艺术语言和艺术观念的作品。但是通过这种相对纯粹的作品评选的方式可能还不足以足够了解一位同学,可能需要更全面的材料。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说,这届研究生作品展征集的作品数量跟去年相比有了很大的提升,说明这个展览品牌得到了美院广大研究生的认可;而这届参展作品的水准也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这样的展览能够使美院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得到一个客观真实的展示,从而展现他们的风采,形成良好的学风,激励同学们在创作上取得更好的成绩。同时,也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平台,让社会上的艺术机构对我们研究生的艺术创作有一个了解。以后我们会进一步邀请各大艺术机构、美术馆、艺术媒体参与到我们的作品评选和展览期间的学术推广活动中来,把我们的学生推向社会,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社会资源。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