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5月8日开幕

Rosis 时间:2018.5.8 阅读:322

  2018年5月8日,2018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即将开幕。值此中央美院百年校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美院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的重要节点,本次展览是对中央美术学院一百周年历史的献礼,是对美院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的一次总结,是社会对央美研究生教育的检验,也是对在美院成长的可爱的学子们的一次祝愿。希望我们的学子不忘初心,带着对艺术最初的理想,带着在美院的所习所感,带着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的责任和使命步入社会,步入艺术创作和人生的另一个征程。

  本次展览一共展出2018届380名研究生1200件作品,其中包含研究生院博士毕业生12人;硕士毕业生:中国画学院46人,油画系30人,版画系27人,雕塑系40人,壁画系24人,基础部6人,实验艺术学院24人,设计学院74人,建筑学院48人,城市设计学院32人,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17人。展览展现的是国内视觉艺术在校研究生创作的最高水平,可以说是近年来国内艺术院校研究生水准的缩影和集中展现。

    “百年来,中央美术学院涌现出一大批名家大师;百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创作出一大批经典力作;百年来,中央美术学院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美院以深醇的学术传统、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丰富的教学经验推动着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发展,为国家输送了大批美术创作和学术研究的顶尖人才,在传承与发扬中国艺术精神、塑造当代中国文化形象上占有重要地位。这其中,美院研究生的力量和阵容不容小觑。回溯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走过的四十年,一直秉持的是关注现实的教育理念,用艺术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这也和美院建校以来一直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艺术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相互契合。

  追溯历史,“美院穿越百年的时空,合着时代的脉搏、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振兴走到今天”,展望未来,美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艺思想和教育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美术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型艺术人才,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不断攀登艺术高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中央美术学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部分导师寄语】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苏新平:

价值观对我们非常重要。没有了价值观,就没有方向,没有立场。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马路:

研究生的艺术作品的风格、手法、思想等方面要比较完整,比较成熟。对社会的关注和对自身的关注若能做到很好的融合,整体效果就会比较顺畅。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宋协伟:

硕博研究生的教学科研是我们特别关注的方面,它引领和带动整个美院发展的方向。

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研究生院副院长尹吉男:

在怀疑和质问中发挥你的创造动能。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陈平:

守住了中国的传统,也就守住了我们在国际艺术交流活动中的话语权。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雕塑系主任吕品昌:

艺术是厚积薄发,是需要终其一生为之努力的。面对未来,重要的是不能缺少热情、执着和坚持。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油画系教授喻红:

学绘画首先就是要喜欢,喜欢是跨越门槛、不断进步的动力。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版画系主任王华祥:

给研究生们更多的自由,更大的空间,用画笔和材料去思考,形成自己的艺术语言。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原院长王敏:

年轻的学子们充满青春的活力和朝气,与你们在一起,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你们对新的知识和领域的探索,也让我们教师学到不少东西。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金日龙:

我们研究生要拥有独到的见解,独立的调研能力,独创性甚至创造性的定位和高度。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王川:

我们的研究生毕业展一年比一年好,意味着美院研究生教育在发展,这对导师和研究生同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费俊:

既有广域的知识维度,又有在特定的领域深入研究的能力,这种“T”字型人才是我们教师最希望看到的。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王子源:

向传统回看多远,向未来就可能走多远。

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教授常志刚:

希望同学们是具有艺术家气质的建筑师,具有多学科交叉的广博的视角。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姚舜熙:

在央美百年校庆之际,向所有在央美工作过的前辈表示崇高的敬意,同时对即将毕业的研究生表示殷切期望,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为国家的文化教育事业和美术创作贡献自己的心力。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壁画系教授李辰:

希望同学们能按照自己向往的理想方式去生活,并用自己的方式对艺术做出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基础部教授袁元:

造型基础训练很重要。尽最大可能打进去,尽最大努力打出来。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教授尹刚:

就动画专业的同学来说,为了将来的发展,可以向商业动画倾斜一些。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壁画系教授王颖生:

希望同学们拥有坚实的造型基础,有宽阔的艺术思辨能力,知识面不局限于自己的研究方向,毕业后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存、保护、绘制领域的骨干人才。

中央美术学院造型学院版画系副教授康剑飞:

版画专业毕业的同学在今天,在未来,拥有更多的可能性,除了版画方向以外。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

培目极四海通变古今之人,育人格健全精神丰满之材。

  据悉,本次展览到5月22日结束。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