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学院的精神•天道”——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开幕

Rosis 时间:2018.4.28 阅读:322

  【编者按】2018年4月27日上午11时,第四届“学院的精神•天道”——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于在浙江义乌国际博览中心E2馆隆重开幕。参加开幕式的嘉宾除八大美院研究生处(院)领导外,还有义乌市相关领导;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徐青峰;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杂志主编尚辉;策展人付晓东;策展单位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及云辉等。开幕式取得了圆满成功。当天下午14:00,各位嘉宾出席了本次展览的研讨会,就中国美术院校的研究生教育和研究生展览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学院的精神——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绘画作品展”自2015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2018年为第四届。本届展览的主题为“学院的精神•天道”即学院的精神天道,“天道”是一个跨越技术、自然、本体论和形而上学的概念,在本届展览中,展现了一种面向客观世界的自然逻辑。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琦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展览的着眼点之一是高等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探讨,展现了各高等美术院校近年在艺术教育和创新思维方面的改革成果和长足进步,同时也呈现了八大美术学院各自的优势学科和教学发展理念。近年来,关于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逐步成为关注的焦点,经历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后,研究生在招生数量上已经有了大的突破,国家强调并着重推进国内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与人才队伍建设,美术界尤其以8+2美院为核心的高等艺术院校更是在学术与社会层面起着带头与引领的作用。进入21世纪,八大美术学院抓住了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机遇,积极进行学科调整,由原来单一的、以造型学科为主的美术学院迅速转化成为学科齐备的综合性美术院校,反映了中国高等美术院校在传统造型学科基础上,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需求寻找新的学术生长点的积极探索,特别是各大美术院校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及时应对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拓展新的学科发展方向,在建构新世纪中国特色的美术教育体系中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本次展览期待在各高等美术院校之间建立起有效的对话交流机制,搭建创作教学的共享平台。展览旨在展示国内高等艺术院校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成果的学术交流展,通过作品交流、思想碰撞,在校研究生展示出各自的创造性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和而不同地展现出我国最高水平的高等美术教育现状。通过展览,检阅八大美院研究生教学改革成果,发现优秀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反思当代学院美术教育与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美术教学改革方向。

  本次展览也是青年艺术家由“学院”向“社会”的推广与过渡,为各位参展同学提供了“文博会”这样一个优质平台,成为由学院到社会的一个“中转实践点”,为同学们提供进一步面向社会展示的平台。八大美术学院研究生优秀作品展发挥了专业美术院校在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中的引领地位,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