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迪安: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美术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汇报会上的讲话

Rosis 时间:2018.5.24 阅读:322

尊敬的许江院长、西蒙·伊里奇·米哈伊洛夫斯基院长和各位专家:
中国美术教育是中国进入现代社会的产物,在20世纪以来中国社会巨大变迁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美术教育从教育思想、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都在不同的时期与中国社会的现实相适应,使培养的人才能够符合社会的需求。中央美术学院建立于1918年,在某种程度上,它的办学历史有代表性地反映了中国美术教育的基本特征。我们也经常和国内各位院长与专家共同分析和梳理百年来中国美术教育的历史经验。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的趋势日加明显,中国的美术教育加快了国际开放、合作与交流,我们和包括在座各位所在大学的各国著名美术学府建立了校际关系,由此展开宽阔的国际学术交流。
正是在纵向的历史经验和横向的全球交流这个坐标点上,我们努力探寻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高等美术教育的方向和路径,特别是将高层次人才培养作为我们建设一流大学的重点。
过去5年里,中央美术学院的学位教育有两个新的特点:一是硕博研究生的数量较快增长,目前,本科生和硕博士研究生在年度招生数量的比例上已经接近2:1;二是学科结构不断完善,形成了造型艺术、设计、建筑和艺术人文四大学科构成的综合性结构,共设置12个专业院系。全校共有硕士生导师231人,博士生导师66人。
美术和美术学是我院设立较早的学位点,也是作为美术大学最具主干性、引领性和体现人才培养水平的标志。在这两个学位点的建设上,我们坚持大学所应承担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的传承创新”这4个方面的使命,坚持具有深厚文化学养与优秀专业素质的人才培养标准,进行了不间断的改革与建设,主要方面有:
1.以前沿意识设立研究方向。 我们认为:在学位点建设上,研究方向的布局定义了学术的格局,一所卓越的大学必须要使学位教育始终处在学术发展的前沿。硕博士研究方向的设定,是人才类型和人才水平的起点,为此,我们要求各教学部门和导师从自身专业的学术史出发,了解学术发展趋势,瞄准学术研究重点,思考学术前沿问题,尤其在博士研究方向上力求将历史引导到当代,明确研究方向的学术特色与文化意义,努力填补空白。在这方面,我们既尊重导师的个人意志,也建立全校整体评估和遴选机制,使研究方向体现学术高度、特色和与时俱进的精神。
2.坚持思想与学术并重。 研究生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为重点,艺术人才的培养更要着眼于文化立场、文化观念和学术意识的建构。面对信息时代的文化环境,特别是中央美术学院处于首都北京、社会文化和艺术活动十分活跃与丰富的这种条件,我们要求学生在思想和学术两个方面平衡发展,成为相互激励的内在动力,也就是在学术上应当体现思想,尤其是体现文化关切。实践型研究生应该冷静地分析图像世界带来的便利与挑战,在文化取向上深入研究中国传统,吸收外来有益经验,深入社会现实,把传承中国艺术的优秀传统和表达个性的现实感受结合起来。学术型研究生应该培养追求真理的学术情怀,多闻阙疑,广取博收,以深沉之思朝向精深建树。另一方面,要在思想上体现学术精神,也就是坚守学院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研究方法,以创新为目标,以学理为准则,以期使学习的过程成为深化思想和铸造学识高度的过程,成为善于提出问题、针对问题进行研究与创造的过程。在中国,培养实践型博士生成为一个特色,各个院校都在探索。我们努力加强“双管齐下”的教学,促进学生的思维与实践两种能力都得到提高,而思想型艺术家或学者型艺术家不仅是卓越人才的体现,也是中国自古以来关于艺术人才的理想。
3.加强课程建设与导师传授有机结合。 由于我院在本科教学上一直保持了投入大、标准高的传统,同时在美术学科沿用了工作室教学的传统,这就使得我们注重把握研究生教学与本科教学的递进关系,力求共同课程与导师课程相互支撑。在学术型研究生教学上,坚持共同课程占有较大比重,夯实学生的知识结构,在论文选题上得到学术史支撑,为日后成为优秀学者迈出坚实步伐;在实践型研究生教学上,注重造型能力的提高和艺术语言的研究,发挥导师的学术专长。此外,加强了研究方法论的教学和论文写作方法的教学,使两种类型的研究生都能在研究方法上得以提高。尤其在学生创作和论文开题环节严把质量关,发挥导师群体的作用,为学生创作进展和论文写作打下关键基础。
4.有效促进综合创新。 我院综合性的学科布局,为创新人才的孕育和成长提供了比较丰沃的学术土壤。在研究生教学上,我们加强营造学科交叉融合的学习和研究氛围,促进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高。实际上,在这些年研究生的毕业创作和论文中,已经明显地呈现出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我们努力将这种“自发性”引向“合理性”。美术学科中既有传统的绘画、雕塑专业,也有实验艺术、摄影等新专业,本身就具备内在的交融条件。在这方面,我们努力因势利导,把握专业性与实验性的关系,与此同时,通过国际教学合作,帮助学生增强全球意识,拓宽国际视野,提高跨文化的交流能力。
5.建立新型管理机制。 继续扩大研究生规模是我院教学发展的目标,为使研究生教学和管理形成合力,我院在中国高等美术院校中率先成立了研究生院,以便加强规划和统筹,逐步在导师遴选、教学研究、资源整合、公共课程、论文要求、成果展示与推广、社会协同创新等方面建立起新的规范,与各专业院系形成联动机制,以管理保障教学,以期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学评价标准。
各位专家:中国正在继续实施“科教兴国”的国策,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在迈向百年校庆的日子里接受学位点的评估,使我们清醒地看到加强学位点建设和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的紧迫性与重要性,也特别需要通过各位专家的慧眼发现和指出我们的不足,贡献你们的思想和经验,使这次评估成为我们改善和加强的契机,使中央美术学院的学位点建设和研究生教学迈向新的水平。

2017年5月18日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