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获国际一流评估专家高度赞誉

Rosis 时间:2018.5.24 阅读:322

2017年5月18日至19日,由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西蒙·米哈伊罗夫斯基教授分别担任中外组长,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教授、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教授、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坤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教授、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教授、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副院长肯·尼尔教授、芝加哥艺术学院教育技术与创新中心副教务长艾伦·赖博教授、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托尼·布朗,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彼得·波斯蒂尔斯教授、美国芝加哥大学艺术史系教授林伟正教授12位中外著名美术教育家、学者所组成的国际一流水平的评估专家组进驻我校,对我院美术学、美术专业学位授权点进行了为期两天的驻校评估。
国际专家组在两天的考察中,通过听取授权点的基本情况汇报、参观教学空间,观摩研究生公开课程,审阅相关支撑材料,以及召开教师与学生座谈会等方式,对我校美术学科研究生教育进行了全景式零距离调研。在此基础上专家组结合学校提交的自评报告内容和实际考察情况,逐一比对并进行了长达四小时之久的闭门会议,经过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国际评估专家们对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学科的研究生教育给予了极高评价。

美术学、美术专业学位授权点专家驻校评估会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汇报会

专家组参观教学空间、观摩公开课

专家组与师生座谈

评估专家组书面反馈意见盛赞中央美术学院是我国高等艺术教育的标杆学校,美术学科的研究生教学,既具有高度和深度,又具有活力和辐射力。在长期的艺术教育实践中,探索形成了明确培养目标、严格的学位标准、具有雄厚的师资队伍和优质的教学设备、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多元的研究生教育模式,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学术型和专业型的高端艺术人才。达到国际国内美术教育的一流水平,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处于我国的领先地位,具有示范引领作用。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央美院研究生教育有三个亮点:一是高度突出育人的核心目标,恪守严格的学术标准,凝聚了一批既立足前沿,又坚守传统,富有影响力和创造力的教师队伍,成为学院在人才培养,艺术创作,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重要支点和坚实基础。人才培养具有思想活跃、技术精湛和学术精深的特点,艺术创作形成了基础扎实、观念新颖、风格多元、面貌的格局。二是高度重视教学方式的建设,对传统继承等当代美术学科发展等关键命题,以深层的思想铸造学术建设,以问题导向激活人才培养,形成多元互补,技道并重的特色。三是高度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建立广泛的国际国内交流平台,为学生自我整合,自觉学习打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
在5月19日下午召开的美术学、美术专业学位授权点评估意见反馈会上,国际评估专家们还分别发表了极具智慧的个人意见,既肯定了现有成绩又对我校未来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期望。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教授对我校研究生教学有三点最深的印象。第一是在研究生教学中,有高度突出的育人核心目标,体现出一种突出而强烈的文化使命感,尤其深切感受到在中央美院有一批立足前沿的教学教师主体,这些老师既将央美的传统牢记在心,又对我们今天的时代风云尽收眼底,充满了创新的激情,在中央美院的教学发展当中起了突出的作用。第二是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学,已形成了一个方法体系,这个方法体系对今天艺术教育中面临的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如前沿意识与传统继承,思想深度与学术活力,专业升华与综合创新等都具有一定的针对性,使得每一个工作室都有自己的专业深度。第三是中央美院的研究生教学,高度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与研究生同学进行直接交流的座谈会中能感受到他们对中央美术学院的研究生教学开放型的氛围,给很高的肯定体现了一种健康向上的学风。


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院长西蒙教授认为,艺术家不光要展示高超技艺,还应是一个哲学家。他希望我们的艺术人才,同时具有哲学思想和诗性情感,是艺术家同时还是哲学家和诗人。他认为这应该也是我们学院教育一个哲学,一个培养人才的一个哲学。而这点他在研究生毕业作品上看到了。他说,我看到了学生的毕业展,看到他们的作品,我觉得他们一定是明日的明星之星,他们会成为未来年轻的中国的艺术家。同时他认为每个学院都有自己的使命,杰出的美术学院意味着教育,意味着产生大师,意味着塑造领导,艺术类的领导力,并且在这样的学院里,教授应该走进课堂,应该多才多艺,应该充满活力,充满激情,应该是跟学生紧密相连,也跟生活艺术紧密相连,而这点我在听了报告,与教授、老师、学生交流中留下了非常深刻印象。


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托尼·布朗对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给予极高评价,我从设计学院看到的这个展览,是非常棒的,不管是从何种角度来说都是非常棒的,从技术和学术的角度来说也是非常棒的。在雕塑部,还有基础课程,以及版画的制作,这些都是非常强大的。同时他认为中央美术学院的学生素质良好,极为有礼貌。他们有着多元化的意见,并且看重交流。


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坤教授说通过两天深度的走访和讨论对央美形成的一个非常深入的,有深度的一个印象。确实如评估报告里面拟定的关于培养目标所说的一样,就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培养学术型研究及具有极高艺术创作与研究能力的高端人才,这个目标确实是达到的。从师资上看,确实是名家云集,央美有非常多在美术界有相当影响的专家、学者,确实凸显了他们高水准的研究能力;实验条件上,我们看到很多实验室,包括雕塑的实验室,和国内其他院校比较起来是顶级的;在国际交流上,从师生的谈吐和作品上,都表现出具有很高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视野。总体印象,无论从作品呈现也好,或是研究成果呈现也好,都体现出既有深厚的传承又有现代的创新意识。

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彼得·波斯蒂尔斯教授说我觉得央美注重传统,注重技术,同时也有一种现代意识。在学生的展览中,我们看到版画的学生,看到壁画的学生,做得很多的作品,你可以看到他们真的是去探索各种的可能和不可能,他们在问这些问题,问这些重要的问题。

格拉斯哥艺术学院副院长肯·尼尔教授认为央美有着非常杰出的教师团队,他们注重传统,注重中国文化和艺术,同时也关注前沿,非常的专心于教学,他作为一个外方专家,对这一点也是看的非常的清楚,他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偶然,这展示了央美对于教学团队的关心,以及对研究生教学的重视。同时,他看到央美的确是一直致力于学生培养,以及学生的发展,他认为这样的一个成就决非偶然,而是出于真正的关心学生,将学生放在中心的这样的一种理念,学生是国家和世界艺术的未来,“而我认为央美在对学生的培养方面,真的是做得非常杰出。”

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教授认为中央美院是国内美术院校的的标杆,他希望在央美的顶层设计当中,既要发挥他们研究的深厚的积淀,也应该关注当下。导师应该鼓励学生,引导和宽容,包容他们,写当代和写未来。

芝加哥艺术学院教育技术与创新中心副教务长艾伦·赖博教授说“我认为这个央美是非常棒的一个学院,虽然我只来了两天,但是我认为完全能够看到我们央美的深厚的历史传统,我们有着非常棒的师资队伍,还有非常有才华的学生,昨天我在美术馆看到一件非常有意思的艺术作品,这个作品突破了这个传统,它具有前瞻性,结合了历史和现状,以及未来,我想这这个艺术作品的作者,一定有着非常的深厚历史知识,同样他也有现代的这样一个前瞻性。”


芝加哥大学艺术史系教授林伟正教授认为,中央美院从师资上来讲,从团队,还有他们的出版品,还有他们影响力,在国内来看,其实已经是不出其二,没有地方比了。他希望中央美院的美术史研究,语境不仅限于中国境内,而是全世界看中国美术史的研究,期待中央美院美术史研究成为世界性中国美术史研究的一部分。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田黎明教授认为,中央美院的学术深度是一代代老师是持续传承和发扬光大,教书育人,首先是做人,这是以宽广的胸怀才能培养出高超的技术人才,在中央美院的学术传统的传承与创造,兼容并蓄,多元发展上,一直有这样一个理念,就是授人以渔。这样一个理念非常重要,因为它承载着兼容并蓄,多元发展这样的一个核心,授人以渔是讲方法,讲思维,讲文化修为,讲内在规律,还要讲包容。

在听取了19号下午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反馈后,院长范迪安首先由衷感谢专家们在评估过程中所付出的极大心力,觉得这样一次迎接评估的经历,使美院全体师生员工,都获得极大的教育。专家们的反馈意见,对我们既有关爱,也有鼓励,对我们存在的不足,也提出了极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我们要进一步进行分析、研判、调整、改变和提高,着重在三个方面:一是要在新的文化情景中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让中央美术学院在全国高等美术院校总体格局中的特色更加鲜明。二是要在新的学术视野中形成更加坚实的教学内容,处理好传统与创新的关系。三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好教与学两个方面的主动性,让教与学的思想火花合二为一,推进我们年轻一代的研究与创造的成果。此外范院长还从徐悲鸿,吴作人,靳尚谊三位美院老院长和法国、比利时、俄罗斯三位专家所在学府留学经历道出中国美术教育与西方美术教育历史渊源以及几代人结下的深厚友情。希望在新的全球化进程中,一起面对围绕我们的共同问题,进行交流、研讨,这就是对我们历史友谊的最好的延续,也使我们更有激情与信心展望未来。

党委书记高洪代表学校对评估专家组扎实认真的评估调研工作及中肯的意见表示衷心的感谢,专家们真诚、深入、严谨、深刻的评估和发表的重要评估意见,使我们从更高的视点,从更宽的视野,从更宽的视角,来看待我们的优势、特色、努力和不足与问题。启发我们更好的肩负起中央美院应该和必须肩负的使命,更期待与各位顶级专家和各位专家所带领的优秀学府和美术文化机构,一同面对世界与中国的艺术发展面临的问题。
文图/宣传部 研究生院

专家组参观教学空间、观摩公开课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