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Rosis 时间:2018.5.24 阅读:322

为规范各类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特制订如下写作规范,请各专业院系遵照执行。
一、学位论文一般要求
1.学位论文的内容应完整、准确
2.学位论文一般以中文撰写,应采用国家正式公布实施的简化汉字。
3.学位论文中采用的术语、符号、代号在全文中必须统一,并符合规范化要求。论文中使用专业术语、缩略词应在首次出现时加以注释。外国人名、外文专业术语、缩略词,应在首次出现的译文后用圆括号著名原词语全称。
4.学位论文的插图、照片应完整清晰。
5.学位论文应用A4标准纸(210mm*297mm),必须是打印、印刷或复印件。
6. 硕士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新的见解,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7. 博士学位论文应当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并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二、论文组成部分及说明
(一)论文前置部分
1、封面:
学位论文封面信息应包括题名、副标题、作者姓名、指导教师、研究方向、院(系)、完成日期。
题目:应以简明的词语恰当、准确地反映论文最重要的特定内容(一般不超过25个字);题目名称应尽量避免使用不常用缩略词、首字母缩写、字符、代号等。
副标题:如题目名称内容层次很多,难以简化时,可采用题名和副标题相结合的办法,其中副标题起补充、阐明题名的作用。
2、封二
论文学术规范声明和论文/创作(设计)使用授权说明及版权声明。需有论文作者和导师的签名。
3、摘要及关键词
摘要应具有独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阅读论文的全文,就能获得必要的信息。摘要的内容应包含与论文等同量的主要信息,供读者确定有无必要阅读全文,摘要一般应说明研究工作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等,重点是结果和结论。语言力求精炼、准确。
中文摘要:一般字数为300-600字,如遇特殊需要字数可略多。
英文摘要:英文摘要实词在300个左右,英文摘要内容应与中文摘要一致。
关键词:每篇论文应选取3-8个关键词,用显著的字符另起一行,排在摘要的下方。关键词应体现论文特色,在论文中有明确出处。
4、目录:目录是论文各组成部分的小标题,并按各章节顺序列表;各章节标题后应有相应的起始页码。目录一般只列至一、二级标题,如文内含三级以下标题的不在目录中列出。
目录标题标注可选用附件示范的两种方式中的一种,但不得混用。(见附件)
(二)论文主体部分
1.论文主体部分的写作方式不做具体规定,但一般应包括引言、主体、结论三部分。
引言:或称序言、绪论,通常置于论文主体之前,内容应包括本文选题的意义、背景、文献综述、研究目的及研究方法、存在问题。
论述:本文主要观点的展开及论述,论述内容应包含阐明本选题所必需的论点、论据、论证。
结论:全文论述的总结和提升,结论应该明确、精炼、完整,准确概括本文观点,认真阐述论文创新点及在本领域的意义。
2.论文主题部分的写作规范
论文正文用宋体小四号字体。
主体部分一般应从另页(右页)开始,每一章起首应另起页。
论文主体部分的章节使用示范(见附件)
页码/页眉编写规则:学位论文的页码,前置部分用罗马数字单独编连续码,正文和后置部分用阿拉伯数字编连续码。单面复印时页码排在页脚居中位置,双面复印时页码分别按左右侧排列。页眉、页脚文字均采用小五号宋体。
注释要求:文中所用注释可用脚注或尾注两种形式,图表可采用图文混排的方法,图表须加注释,要注明原出处及作者(年代)尺寸、材料等相关信息。注释内容顺序为:注释号、引用文献名、原作者名(外国人名前应加用方括号标明的国籍)、引用文献出版社、出版日期、引用页码。
(三)后置部分
1. 参考文献:列出作者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查阅、参照和引用过的重要的文献资料。
书籍要列出著作名称、作者、出版社、出版日期;
文章要列出文章名称、作者、所刊载杂志期刊名称及期号、发行日期。
网络文章要列出网址、网站名称、栏目名称、作者、文献名称。
参考文献一般列于论文附录部分的首项。
2.附件:列出对论文内容所必须的附加文本,如原始档案、资料等。
3.鸣谢:对授业过程及论文写作过程中予以指导、帮助的各方表示感谢。
三、学位论文的字数及份数要求
1、论文字数要求
博士学位论文要求:不低于五万字。
硕士学位论文:不低于一万字。史论研究方向的学位论文应在三万字左右。
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学位论文应与创作结合,为创作的理论阐述,论文应不低于5000字。
2、论文份数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文本一式四份提交研究生院;电子文本于每年规定时间提交图书馆;
博士学位论文:文本一式四份提交研究生院;电子文本于每年规定时间提交图书馆。
四、用纸、字面规格及装订要求
1、定稿论文一律要求打印或复印,并用统一封面装订成册。
2、论文用纸规格为A4(210×297mm)标准大小复印纸,纵式打印装订,并注意四周留足空白边缘,以便装订、复制和读者批注;每一页面的上方(天头)
和左侧(订口)应分别留边25mm以上间隙,下方(地角)和右侧(切口)应分别留边20mm以上间隙。
3、封面由研究生院统一印制、下发,研究生每人15份。
4、正文用字规格为宋体小四号字;
5、文字、图表必须工整、清楚。
6、论文前置部分装订次序如附件所示。

附件:章节标号
论文章节按序分层。层次以少为宜,根据实际需要选择。
人文社会科学学位论文采用用汉字标题:每“章”标题以三号黑体字居中打印;“章”下空两行为“节”的标题,以小三号黑体字居中打印;“节”下空一行为“条”的标题,以四号黑体字左起空两字打印。“款”的标题以小四号黑体字左起空两字打印。换行后打印论文正文。例如:

第一章  ××××(三号黑体)
(一级节标题下空小四号字两行)

第一节  ××××××××(小三号黑体)
(二级节标题下空小四号字一行)
一、×××××××××     (三级节标题四号黑体)
(一)×××××××××××××(四级节标题小四号黑体)
1. ××××××××××××     (五级节标题小四号宋体)
×××××××××××××××××××××××××××××××××××××××××××××××××××××××××××××(正文小四号宋体)
(1)××××××××××××   (六级节标题小四号宋体)

理工科学位论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标号:不同层次的数字之间用小圆点“.”相隔,末位数字后面不加点号,如“1”,“1.1”,“1.1.1”等;章、节编号全部顶格排,编号与标题之间空1个字的间隙。章的标题占2行。正文另起行,前空2个字起排,回行时顶格排。例如:

1 ××××(章大标题),
×××××××××××××××××××××××××××
1.1 ××××(一级节标题)
1.1.1 ××××(二级节标题)
1.1.1.1 ××××(根据需要,也可设三级节标题)
2 ××××(章大标题)
2.1 ××××(一级节标题)
2.1.1 ××××(二级节标题)

附件_论文装订次序示例(2016修订).doc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