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研展2015”——2015研究生毕业展前言

Rosis 时间:2018.5.25 阅读:322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  陈  琦

随着艺术创新教育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进,以培养高端艺术人才的研究生教育在我院得到极大重视和发展。其一,研究生规模日益增加,截至2015年3月,我院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在籍博硕士人数已达1236人,研究生人数占在校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其中博士研究生164人、硕士研究生869人,留学博士研究生6人,留学硕士研究生28人,艺术硕士153人,同等学力16人。其二,自2011年学科调整,“艺术学”升为门类之后,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教育体制改革举措,我院积极响应,顺势而为,承担了“高端艺术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此国务院“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中的重要项目。与此同时,我院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正逐步由单一的学术型向专业型过渡。目前,除人文学院、建筑学院部分专业及设计学院的理论方向外,造型学院、中国画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城市设计学院等基本都转向专业型研究生培养。培养模式的改变催生了新型教学模式及研究生的课程建设。而“研展”则正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
展览共展出我院硕士、博士研究生320人(人文学院各专业论文不参加展出)的大约400余件作品,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实验艺术、设计、建筑及影视等专业,较全面集中的反映了近三年研究生教学与创作成果。
本次展览得以实现,首先是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研展”会议,布置任务,协调各相关部门,使得备展工作顺利进行;其次,是美术馆的大力支持。作为国家级重点美术馆的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高度重视本次展览,并为展览做了充分准备,由于今年毕业的研究生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加,在展场面积有限的情况下,积极调度空间,使得本届“研展”仍然能采用所有专业平行展出的方式,为大家提供不同专业领域作品在同一个平台上闪亮登场,相互学习与借鉴的机会,在此对美术馆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此外,各院系的积极组织配合,为“研展”的参展作品提供了品质保证。不少院系在组织作品过程中还专门举行预展观摩,进行评审,力争展品优中选精。尤其是各院系秘书,更是加班加点工作在第一线,其奉献精神令人感动;当然,作为研展“主角”,2015届研究生同学们更是为作品参展做足了功课,无论是架上绘画,或是空间雕塑、装置、影像观念、设计、建筑等作品,都精彩纷呈,活力四射,
呈现崭新的视觉经验与艺术生态。
在此我们对所有为此次展览做出贡献的老师、同学及展览相关的工作人员致以深深的谢意!向参加本次展览,即将告别母校、踏上人生新征途的全体同学送上最美好的祝愿。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