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研展2016”——2016研究生毕业展前言

Rosis 时间:2018.5.25 阅读:322

近年来以培养高端艺术人才的研究生教育在我院得到极大重视和发展。不仅体现在逐年增加的研究生招生规模,更体现在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上。截至2016年3月,我院全日制及非全日制在籍博硕士人数已达1296人,研究生人数占在校生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在学科建设方面,紧随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战略与服务社会的理念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目前除人文学院、建筑学院以及设计学院的理论方向外,造型学院、中国画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学科基本都转向专业型研究生培养,形成了我院学术型与专业型学位并重,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六个一级学科互相支撑、互相补益的发展格局。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变催生了新型教学理念及课程建设。而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则全面提供了我院研究生教学的成果。
展览分造型、设计、建筑三个展区,共展出我院2016届博士、硕士研究生376名(理论类除外)的大约1200余件毕业作品,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实验艺术、设计、摄影、建筑设计及影像等媒介,较全面集中的反映了近三年来研究生学术研究与创作水平。
对于这些作品,我们不做评价,只做专业的客观呈现,而将评判交权交给观者。我们愿意倾听观众的反馈,接受社会的评判。
此次展览得以顺利展出,是全校师生共同协作努力的成果。感谢校领导首次将研究生毕业作品展纳入美院毕业季,使研究生们感受到美院毕业季狂欢的激情与五彩缤纷鲜花般的喜庆。感谢毕业季设计团队日以继夜辛勤工作,以及为研究生展所做的充满视觉张力的形象设计和研究生院成立揭牌仪式意蕴隽永的策划方案。感谢美术馆的大力支持与提供的全面服务。感谢各院系秘书在布展协调中所做的耐心而繁琐的工作。 
此外,我们对所有为研究生教学做出贡献的研究生指导老师及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致以深深的谢意!向参加本次展览,即将告别母校、踏上人生新征途的全体同学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陈琦
2016年5月18日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