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前言 陈琦

Rosis 时间:2018.5.25 阅读:322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到了,让人感慨颇多:一方面,大家一起来检阅这三年的阶段性教学水平和学习成果,看着涌现出来的大量新作和佳作,作为教师,我们深感欣慰和自豪;另一方面,毕业展意味着学院生活的结束,除了少数同学选择了继续深造以外,更多的同学开始走向社会,他们需要面对更加现实、甚至更加紧迫的生存问题,他们需要在多元化的艺术生态中找到自己并发展自己,这将是一条充满艰辛的道路。
近几年,学院不断完善学科设置,同时加强了社会实践,以深厚的学术传统为依托,致力于搭建开放、包容的学术平台。在相关创作技巧的教学以外,学院还加强了发掘和提升感受力,以及对艺术思维的培养。在这次展览中,我们看到很多作品关注到个人内心感受的抒发,有些作品表达了作者对人文精神的深切关怀。在表现形式上,大家不拘泥于一家一派的束缚,呈现出丰富多彩、争相斗艳的多元化局面,这说明这几年学院教学在激发学生创新能力方面所下的功夫获得了回报。这样的教学主导思想极大拓展了同学们的创作思路,启发了同学们的创新意识,发现并在创作上,发掘同学们所蕴藏的无限可能性,尽最大限度为每位同学在艺术创作道路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随着“毕业季”的打造,以及各种相关论坛、演讲、交流活动的同期举办,我们学院毕业生展接受社会公开检验,与此同时,也尝试着建构学校、毕业生与社会大众交流的平台。每年一届的毕业展,已经成为吸引艺术圈和社会关注焦点,不仅业界很多人都希望在这个展览上发现“未来之星”,而且越来越多的大众也开始自发前来参观,关注度日益增高。
这种态势对大家来说无疑是把双刃剑。一方面,社会关注越多,学院和同学们的机遇越多,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但是,在另一方面,过多的关注容易让我们迷失自己,丧失创作的原动力。如何保持自己艺术创作“初心”,保持高度敏感的探索精神,不断加强社会责任感,这些都是艺术家要终生面对的问题。在我们这次毕业展上,这些问题显然已经摆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面前。
在此,我希望大家在离开学院这座象牙塔之后,仍然能够保持学生时代对艺术的激情,保持独立思考、维实求真的创新精神,立足扎实的艺术功底,“中流击水,浪遏飞舟”,在艺术的道路上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祝展览成功!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陈琦
2017年5月8日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