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前言 苏新平

Rosis 时间:2018.5.25 阅读:322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和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国家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和发展目标,指出“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高等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更进一步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中央美术学院作为教育部直属唯一高等美术专业院校,始终跟随国家战略发展步伐,以培养一流艺术人才服务国家为己任,引领全国高等美术教育发展。近年来更是将研究生教育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6年率先于同类艺术院校成立了研究生院,其宗旨就是响应国家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战略,围绕艺术为人民服务需求,全面深化我院研究生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能力和水平。2016年研究生院的成立,就是整合了学院的研究生教育资源,集中优秀的教师资源,合理规划学科方向,形成了我院学术型与专业型学位并重;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建筑学、风景园林学、城乡规划学六个一级学科互相支撑、互相补益的发展格局。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变催生了新型教学理念及课程建设。而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则全面提供了我院研究生教学的成果。
今年我院将毕业博硕士429人,参加本次研展的博硕士研究生为356人。展览分造型、设计、建筑三个展区,共展出约1200余件毕业作品,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壁画、实验艺术、设计、摄影、建筑设计及影像等媒介,较全面集中地反映出毕业研究生三年来的学术研究与创作水平。
在此,我们对所有为研究生教学做出贡献的研究生指导老师及学校相关工作人员致以深深的谢意!感谢美术馆的大力支持与全面周到的服务。感谢各院系秘书在布展协调中所做的耐心而繁琐的工作。向参加本次展览,即将告别母校、踏上人生新征途的全体同学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院长  苏新平
2017年5月8日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