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作品展前言

Rosis 时间:2018.5.25 阅读:322

2018年,中央美术学院百年华诞。追溯历史,“美院穿越百年的时空,合着时代的脉搏、祖国的发展、民族的振兴走到今天”,展望未来,美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教育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并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型艺术人才,创作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精品力作,不断勇攀艺术高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美术学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央美术学院对研究生教育的最早构想,可追溯至国立北京艺术专科学校时期。新中国成立后,在文化部的支持下,于20世纪50年代,我院就已开展了研究生课程班类型的教育,尤其以马克西莫夫油训班、克林杜霍夫雕塑班教学为代表。1978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步伐,以及国家对高端艺术人才的旺盛需求,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教育迎来了大好发展机遇,步入正轨。1978年,第一届研究生入学,研究生教育在继续学院派写实传统中,拓展了对西方现代艺术思潮的研究和思考,毕业研究生中许多成为杰出的艺术家,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上个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的跨越式发展浪潮,中央美术学院乘势而上,积极进行学科建设,在原有美术学科基础上拓展了设计、艺术学理论、建筑、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实验艺术等学科。2000年以来,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美院也已将研究生教育水平与发展规模提升到我院未来发展战略高度。2016年研究生院成立,标志着中央美术学院成为国内首家成立研究生院的专业美术院校,也顺应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划。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国家创新体系”。中央美术学院要实现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艺术学府的目标,必然会更加注重对一流人才的培养,加大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视与投入。
本次展览共展出2018届380名研究生1200件毕业作品,展现了同学们求学近三年的学术研究与创作成果。值此我院百年校庆与研究生教育40年的重要节点,回溯研究生教育走过的40年历程,我们一直秉持的是关注现实的教育理念,用艺术丰富人民的精神生活,与时代同行,这也和美院从建校以来一直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艺术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相互契合。这个展览既是给中央美术学院一百周年历史的献礼,也是我院研究生教育对社会所做的一次全面汇报。
最后祝愿我们的莘莘学子不忘初心,带着对艺术的崇高理想,带着美院所习所感,带着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的责任和使命步入社会、创造出你们自己的艺术未来,开启你们另一段辉煌的人生旅程!

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院
2018年5月

推荐相关信息

回到顶部